自我理解

Alt-J - An Awesome Wave

POM - 说

大纲,灵感源:视频,无cp








Skipper说:“没有天生的领导者。”




“可你不就是吗?”Private抱着枕头,在角落里翻了个身,“你懂得指挥,你的命令总是对的。”


“没有谁一生下来就会发号施令。”Skipper说,“都是经验。等你过完这个冬天,把幼稚的绒毛换掉,成年之后,就会明白了。”


“噢……又是这种来自前辈的、说教一样的话。‘等你长大了,就自然会明白了。’ ”Private压低嗓子模仿了一句,“我在明年春天就成年了,可我还没从你那里学到什么东西,我该什么时候才能赶上你?”


“积极进取是好事。你学到了很多……嗯……比如,优良品质?”


“你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,Skipper!你知道我们企鹅的寿命并不长,而且我们的任务通常都很危险……”


“Private!”Skipper往Private头上敲了一掌,“你说话像Kowalski。至少别在睡觉时间谈这件事吧。你最好珍惜一下和我睡一张床的机会,因为你成年之后就必须独自睡觉了,明白吗?”


“明白,长官。”


“很好。睡吧。”




『你正在收看的是由国家反犯罪组织制作的普法栏目……』


“普法栏目?!”Skipper愤怒地拍着桌子,“你们以为我是一条冰鲜吗!我告诉你们,这是在践踏我的尊严!别以为把我控制在这座堡垒里,我就会任你们宰割!”


Skipper的怒吼没有立即得到回应。沉默持续了很久,直到他的怒气都快消了,才被打破。


“想想你的团队。”


Skipper看这个人类不爽很久了,受过训练,处变不惊,善于谈判,尤其善于对付他!但是他偏偏无法对这里的人类动手,毕竟他的兄弟们还在这些人类手上。现在,兄弟们的未来,甚至生命,都把握在他手上了。


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我——”




『如你所见,本栏目的特邀嘉宾是这只企鹅,它名叫Skipper。大部分人都觉得企鹅无害,可是这个品种的企鹅是最爱冒险、最具侵略性的。如果你还不信,接下来它会向你展示一切。它将潜入一座大厦……』


“Skipper?Skipper!是我!”


“啊我的香草冰激凌啊!Private?真希望你没有趴在我办公室的通风管道里,还试图跟我讲话。”Skipper从无尽的作战演算中抬起了头。


“Skipper,不应该是这样的,你不该待在这里。”Private的声音小了下去,“求你了,长官,回到船上来吧,我们需要你!至少……我需要。”


“完毕了!”Skipper把笔拍在桌上,“你觉得你从通风管道进来,那群人类不知道吗?他们中能有一个我,那就能有十个Kowalski,一百个Rico,一千个Private。他们不阻止你,只是觉得你基本无害。”


他躺到办公椅上,前所未有地疲倦。


“静悄悄地回去吧,士兵。Kowalski和Rico会教你一切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回去,这是命令。”


通风管道静悄悄的,但直觉告诉Skipper,Private已经离开了。他又继续在平面图上画起路线,不是很熟练,因为以前这种事情都不由他来做。




Kowalski说:“没有天生的科学家。”




“没有?”Private问,“你不是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Kowalski把白板翻了个面,“科学思维,引导思维的科学知识,运用知识的科学能力,使用能力的科学准则,都要来自后天学习。”


“好吧……?总有一些东西是天生的吧?”


“好问题。而且答案是,有。”Kowalski开始在周围踱步,“好奇心,以及翅膀的灵活度。”


“真的吗?这些东西听起来很普通,就像Skipper,他也有好奇心,他的翅膀也很灵活,但是他没有成为一名科学家。”


“当然了,Skipper生来注定要成为一名领导者。”


“可他说过没有天生的领导者。”


“他说了可不算。”Kowalski又把白板翻了一面,开始写写画画。


“假设你有一个盗窃目标,有40%概率能得到它,60%概率什么也没有,你会不会行动?”


“我会。”


“很好。假设你被困在某个地方,有40%概率能逃出来,60%概率被抓住胖揍一顿,你会不会行动?”


“我会。”


“很好。”Kowalski把白板踢到一边,“现在把概率去掉,你还会行动吗?”


“呃……什么意思?”


“你不知道路上有什么机关、什么敌人,甚至不知道哪里有路。也许你负了伤,也许你有要保护的同伴?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你还会行动吗?”


“……”Private低下头思考许久,“Skipper会。”


“很好,这就对了。正是他的英勇、无畏、果决,让他能做好每一次不确定决策,成就了他的英明领导,而这些品质……”他说着,猛地凑近Private,“与生俱来。”


“所以,我永远也赶不上Skipper了,是吗?”


“可别认为你向我们学习是为了成为又一个Skipper,你要成为你自己。”Kowalski敲敲Private的脑袋,“你会超越他。虽然他平时很喜欢扇你,但是在他心中,你是能令他骄傲的。”


“他这么说过吗?”


“没有。但如果他在这里,他会这么说的。”


Private点点头,又想起了什么:“说起来,你平时被扇的也不少,你有想过要报复他吗?”


“没有。我坚决拥护Skipper的领导,毕竟我也有把柄落在他手里。对了,不择手段地收拢人心也是领袖的素养之一。”


Private没说话,只是投去不信任的眼神。


“好吧,筹划很久了。这不重要!我们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逃离这个没有限制却又充满监视的地方,准备好特训了吗Private?”


“准备好了,长官。”


Kowalski看见了Private眼中的斗志,赞许地点了点头。


“非常好。那么接下来,一切都得从137亿年前那个不太稳定的奇点说起……”




Rico说:“爆破!”




『即使我们给了它一个假的目标,引它进入陷阱,它还是能毫发无损地离开现场……』


Rico对着电视挥拳:“耶!这才是Skipper!”


每周收看Skipper的普法栏目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安排了,Skipper特地传来信息让他们好好观摩。“很有教育意义,”信息里这么说,“一学期以后,就算是Private独自待在野外都能多活几天。”


Private却提不起兴致:“这不应该是Skipper,Skipper应该在更自由的地方扑腾,而不应该在这里。”


“噢……”Rico拍拍Private的背,“都会变好的。”


“谢谢你的安慰,Rico。如果你被困在这个地方,你会怎么逃出来?”


“爆破!”


“想想也是。但是现在Skipper手无寸铁,他会怎么办呢?”Private说,“如果是我在里面,我可能永远都出不来了,我不像你一样可以随身携带那么多武器,Rico。”


“哦不,”Rico摇头,“制造工具,不要携带工具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Rico吐出来一根曲别针,掰成很多个形状,最后掰成一枚飞镖,把它扔到墙上,扎出一个洞。


“我懂你意思了,只要懂得活用,任何东西都可以是武器。”Private回到电视节目,“所以这就是Skipper把行动目标扔出去的原因。能攻击,能掩护,还能省掉搬运它的工夫。”


“没错。”Rico大力点头。


“真是美妙……你是怎么学会的?”


“我就是知道。”


“想想也是。”




Private说:“谁在敲门?”




Kowalski打开监控中心:“不清楚,警报系统没有任何反应。他要么绕开了所有警报器,要么就是在白名单里。”


敲门声还在响。


“好吧,我去看看。”Private带上一根球棒去开了门,然后马上就把门又关上了。


“什么情况?”


“说起来你可能不信,”Private靠在门后,有点惊魂未定,“外面的好像是——”


“关那么快做什么!”门被粗暴地踹开,“差点夹到我的翅膀!”


“——是Skipper。”


“Skipper?!”Kowalski冲到门口,却把门口的Skipper推了出去,“真的是你?先别进来,你不会身上带了什么仪器吧?”


Skipper拍开他的翅膀:“是我,如假包换。我用尊严担保我身上干干净净,而且那个人类组织已经不是威胁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技术上来说,那里戒备森严,你根本没有逃出来的机会。”


“很简单。”Skipper朝房间里喊道,“Rico,换台。”


『本栏目由于遭到动物保护协会的强烈谴责,将不再邀请企鹅来作为嘉宾……』


“行吧……?”Kowalski接受了现实,“但是据我所知,动保那帮人可不会花钱去订阅这个频道。”


“确实不会。所以是我打电话投诉的。”


嫌疑排除完毕,Kowalski让到一边,让Skipper能进门。他刚踏进门口,Private又把他撞倒了。他有点绝望。


“能让我先起来吗Private?”


“Skipper!!!!”Private不给他机会,“我好想你!!你已经离开我们三个月了,我还以为你永远也回不来了!


“不过,我给你留了一些你喜欢吃的罐头,其实我有打算潜进去看看……


“既然你回来了,我就……


“我还……”


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自我理解 | Powered by LOFTER